English

控告日公司二战期间法西斯罪行

两华裔受害人向美法院提起诉讼
2000-05-29 来源:光明日报 夏茂盛 我有话说

本报讯二战期间被抓到日本充当苦役的两名华裔受害人,日前在美分别代表他们本人及中国其他受害劳工,向加利福尼亚州高等法院提起诉讼,控告日本三菱、三井公司在二战期间强掳和奴役中国劳工的法西斯罪行,并要求进行赔偿。这是首起由中国受害劳工在美法庭对日方提出控告的赔偿诉讼案。

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,尤其是太平洋战争爆发后,许多日本公司通过政府强征外国劳工。据资料显示,日军自1943年起从中国、韩国等亚洲国家强掳大批青壮年和少量战俘押运回国,送到日本公司,强迫从事建筑、采矿、冶炼等繁重劳动。

原告之一叶永财是河北徐水人,1943年16岁时与同村另外14人被抓送到日本三井公司一煤矿做苦役,并受到毫无人道的待遇。他还亲眼目睹了许多中国劳工被毒打、折磨致死。另一原告苏爱珠是山东诸城人,1943年17岁时被强掳到日本秋田县的三菱铜矿,从事危险、繁重的矿下劳动,每天吃不饱,经常遭毒打,他不堪忍受,几次想自杀被难友劝阻。

代理这起诉讼案的美国华裔律师杨立指出,这两名原告的经历是无数中国劳工受害的缩影,此案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取得经济赔偿,更主要的是为了讨还历史公道、寻求法律正义,防止此类悲剧再度发生。他表示,近日内他还会陆续代表更多中国劳工向日本公司提出赔偿诉讼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